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晚会

今天秀蓉的公司将举行晚会, 这两年一度的晚会是个万众期待的盛事。全公司的员工都为这晚会振奋, 除了丰富的奖品和美食外,也因为晚会是对员工们的一种肯定,是属于他们的一晚。负责晚会策划的委员们费尽心思, 终于想到了这次晚会的主题, “七十年代的晚上”。 七十年代是嬉皮士横行,美越战争白热化的时代。 那时的人都充满了热情,追求自己的乐土,男士们穿着喇叭裤和大衣领衬衣,女人们就穿着迷你连身裙,沉醉在猫王和披头四的音乐中。

晚会前一个礼拜, 全公司的员工都为晚会的服装忙翻天,尤其是女人,不断打听别人穿怎么样的服装。秀蓉也预备了一套碎花迷你连身裙,一双很眩的高跟凉鞋, 还有一条珠片项链。当天,秀蓉四点钟已开始准备。冲完凉后, 她穿好衣服坐在化妆桌前, 为自己补上粉底, 双颊再涂上粉红色,份量刚刚好, 不太红也不太薄。接着她往眼皮上抹了一层淡绿色的眼影,画上眼线, 再弄眼睫毛。最后,秀蓉为自己涂上淡粉红色的口红。 看秀蓉化妆时纯熟的动作,就知道她十分清楚自己, 一笔一划都毫不含糊,知道自己要些什么。

秀蓉乘她同事的车来到会场时,大家差不多都已到齐。平日都各有各忙的同事们今天都变成了朋友, 休闲地谈天说地。秀蓉找到自己的座位后,也跟同桌的同事们你一句我一句的没完没了。全桌的人都赞秀蓉漂亮,尤其那头长发,系上一条碎花的发带,跟那件连身裙很配对。 同事们争着称赞秀蓉, 弄得她也不好意思。女人天生就是喜欢给人赞的。

用餐过后,就是抽奖游戏,总共送出二十份奖品,没有秀蓉的份, 但她看着朋友们上去领奖也不亦乐乎。奖品送完后,万众期待的舞王舞后也将要出炉。 司仪站在台上迟迟不肯公布, 等到观众们都起哄了,他才拿出纸条, 说:“今天的舞王舞后就是工程部的李毅和会计部的彦美华!”。 舞王舞后领奖后,就代表舞会正式开始,全场的人都找寻舞伴跳舞。 秀蓉坐在原位,看朋友们跳得很开心,也跟着开心, 自己却不跳, 别人邀她,她就直说不好意思, 不敢跳。过了半句钟, 舞王李毅就过来秀蓉身边邀她, 秀蓉继续拒绝, 但李毅坚持不放, 终于也拉到她上舞台。两人跳着半快的舞步,一边聊天。

“你怎么不跳舞啊?”李毅问。

“跳舞不适合我,我好久没有跳了。”秀蓉说。

“没有这回事,你现在跳得很好!”

“开心吧?当了舞王。”秀蓉说。
“也没什么好开心的。我听说你以前也当过舞后。”

“你看我这么美当然当过咯!”

两人听了都笑了。

“秀蓉阿姨,今年你是最后一年了。”

“对,终于我也该休息了。”

“我有点不舍得。”

“只是有点吗?我很不开心哦。”秀蓉玩笑地说。

“我是说真的啦。 当初我近来公司时幸亏你的帮忙, 否则我就惨了。”

“别说这些话。你现在也不是做得好好的。以后也要好好地干,知道吗?”

“知道了!”李毅答应道。

秀蓉看着李毅,不禁想起她去世的丈夫。 那时,她丈夫和她在同一天进入这间工厂。当年,他们俩就是舞王舞后。他是个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整天对着秀蓉讲理想。 认识不久后, 他们就结婚, 然后生了一个女儿。一家人本来很开心, 但是十年前她丈夫得了重病就去世了。秀蓉一个人继续坚持, 终于送了女儿去国外念书。

“听说你女儿住在国外。你为什么不随她去?”李毅问。

“国外不适合我,没朋友。”

“但你也该去那里享清福了。”

“享什么清福, 我还很健壮。为我担心你不如为自己多点着想吧。”

“我想什么?我当然要当老板阿!”李毅神气地说。

“讲到做到哦。”

“当然!。”李毅又答。

“那彦美华也不错哦,你也该去找个女孩子了。”

“事业为重, 我还不想谈恋爱。”

“是吗?”秀蓉笑着说, 又想起往事。。。。。。






“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秀蓉。”

“你好,我叫张雄发。你今天也是第一天上班吗?”

“是的。”秀蓉害羞地答。

“我想跟你交个朋友。”

秀蓉吃惊得没有答话。

“ 你别怕。我不是坏人。我的理想是做老板, 所以我。。我会努力工作, 事业为重,还不想谈恋爱, 真的。。真的只想跟你做个朋友。”

“你没事吧?”秀蓉看到雄发的脸泛红, 额头还流出了汗。

“没事,没事。。。我是第一次跟女孩子讲话。”雄发不好意思地说。

两人都笑了。

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