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婚礼

今天是明秀阿姨女儿出阁的大日子。家里装饰得红通通, 一片热闹的气氛。早在一个月前明秀阿姨已经为女儿的婚事东忙西忙, 样样事情都要自己着手。 婚纱,酒席, 结婚照, 仪式, 花车, 化妆 等等大小事务都被明秀阿姨挑得没有得再挑剔。 她女儿有时也忍不住妈妈的挑眼, 和她顶了几次嘴, 可心中还是开心,明白妈妈为女儿的苦心。

结婚前一晚, 明秀阿姨家里设了个小宴会, 邀请亲朋戚友来聚一聚。 姐妹朋友们都绕着新娘子转,商量明天如何让新郎和他的兄弟们难堪一番。 讲没两句,新娘子就担心玩得太过分,急着说不好不好,姐妹们就揶揄她还没过门就已经改姓, 羞得新娘子都脸红了。明秀阿姨整晚都在团团转, 忙得不可开交, 连最爱玩的麻将都没有去动,其实也不是忙什么,只是紧张得坐不定。 女儿出嫁, 身为母亲的又有哪个不着急呢? 心急的明秀阿姨十一点还没到就催促女儿上床睡觉, 生怕新娘子明天不漂亮。催促的那情景就好像回到以前, 当新娘子还是小女孩时。 那时她迷上了电视,晚上总不肯去睡,每天都要明秀阿姨唠叨一番才肯上床。

结婚当天早上,明秀阿姨起得很早, 她得准备早点招呼待会儿会来的亲友, 她得唤醒新娘子,她得上香给祖先, 她得做很多很多东西。 从起床开始, 明秀阿姨都没停过,直到新郎来了。新郎到来,热闹的气氛就沸腾起来了,众人看着姐妹团的重重难关被兄弟团见招拆招, 都笑得不亦乐乎。明秀阿姨却在旁边看,虽然也开心, 却又担心过了吉时, 矛盾得很。
千辛万苦后,新郎终于从房里接了新娘子出来。明秀阿姨看到自己的女儿穿上婚纱,美丽得很,忽然鼻子一酸,眼泪就要淌下。

“喂,老太婆,大好日子你干什么哭呢?”是明秀阿姨的丈夫。

“你这老头子那里会懂我们做妈妈的有多不舍得?”

“我不懂?!我是新娘子的爸, 也是会不舍得, 但就别让女儿也跟住伤心吧。”

“是了是了,我不哭就是了。” 明秀阿姨也不想女儿哭花了妆。“你这老头子, 每天都以为自己对。”

“我不是这样你又怎么会嫁给我呢?”

“还讲这些话,你羞不羞?我跟你保证,你绝对不明白做妈妈的心情。”

“OK,OK, 我是不会明白的,你别哭就是了。快准备吧,我们要喝茶了。”

“老头子啊,你还记得我们等这杯女婿茶等了几久吗?”

“当然记得,从女儿一出生就等到现在了。”

“你正经点好不好?还记得那时生下她后,医生说我们是不可能再有第二胎了。她小时又体弱多病,那时实在很担心,想不到转眼就要嫁出去了。”明秀阿姨眼睛又泛起泪光。

“你怎么无缘无故又提起这些事啦?”

“我都说你是不会明白做妈妈的心情的。”明秀阿姨终于哭了出来。

“别哭了,别哭了,是你对,是你对。女儿还小的时候, 我们就约定要一起看着她大学毕业,结婚,生孩子。。。是不是?我全都记得的。”

“不,你不记得,你骗我的。”

“哎哟,我最爱的就是你们两个,又那里会不记得呢?”

“真的吗?”

“当然!你还哭?!你的女婿要端茶给你喝了。”

“岳母娘,请喝茶!”新郎敬茶给明秀阿姨喝。"

“ 乖,以后你一定要好好照顾我的女儿。”

“是的!我一定养得她肥肥白白!” 新郎喊道。

“妈妈,请喝茶。”新娘子缓缓地递上茶杯, 眼泪从她脸颊淌下。

“别哭,傻孩子, 你以后是人家的老婆了,还那么眼浅。来,过来。”明秀阿姨为新娘子戴上一串珍珠项链,然后握住女儿的手。

“这串项链是你爸爸和我很早以前已经买了给你做嫁妆的, 你要好好珍惜。”

“爸爸。。。”新娘子哭得说不出话。

“你爸爸是看得见你的, 你开心他是看得见的。你就别哭吧,傻孩子。”明秀阿姨抱住了女儿。

没有评论: